2016/02/26

啟動全腦智慧,強化歷史思考:歷史學習方法 (家長日手冊)



這篇是發表於104學年度第二學期福和國中家長日的文章,收藏於家長日手冊 各學科武功密笈單元

啟動全腦智慧,強化歷史思考     吳瑞元老師


啟動全腦智慧,強化歷史思考     吳瑞元老師

國中考生於會考中應致力使學科達到「精熟」,若要歷史學科精熟,那必須讓自己有精確的記憶、明確的分辨;要達到「精」與「熟」,除了知識的對應要牢記,還要經常閱讀教材、題目、相關文本,才能明辨與熟悉。

除了背,還要弄清楚

很多人認為「歷史」的學科僅是「背」就有分的科目,但是有印象與背得出片段,並不代表就可以答對題目。是的,歷史科一定要付出「背」與「牢記」的歷程,但,知識不是你得說出灑落一地的撲克牌有紅心、黑桃之類而已。面對歷史知識,你還要能為名詞配對和分類,也要依照史事記住時間排序。猶如除了按撲克牌數字接龍,你還要知道沒數字時,撲克K牌是接在Q牌之後。正如熟悉撲克牌牌色地位與排序的道理一樣,考題內的知識如打散的撲克牌,但考驗腦子是否有個無形的接龍邏輯能弄清順序,並能歸類和區隔。

例如知道犬戎、匈奴、永嘉之禍、天可汗、成吉思汗等字詞,這樣並不足以做對題目,更重要的,是要能分辨這些名詞是哪種分類,各是隸屬哪個朝代與章節(例如犬戎、突厥....這些是侵擾北方的外族。明辨不同的時代的外族有不同的名稱,這就是歸類與區隔)

除了背,還要能熟推算因果

而「歷史」也是一門具有演算性質的學科,用常聽的話來說,歷史很看重因果關係的邏輯。例如因為唐朝以來軍人割據,時至同屬軍人奪權的宋朝趙匡胤就改採文人政治來終結軍人奪權,但不敢釋放軍權給邊疆的代價,卻是要不以財富換取和平(澶淵之盟),要不就是與虎謀皮般地與異族合作,淪落一場食物鏈般的政權轉換。前面的歷史敘述就是一連串的演算與因果。

要記住這麼多的史事、因果與排序,的確需要高度的專注與理解,這有賴全腦運作來輔助記憶。學生可以多看、多想,也可遮住段落自我敘說一套套自想得通的合理故事,當有質疑歷史演變有些說不通的矛盾,則要趕緊問同學與師長,讓你的思考可以貫通。

要運用腦部的多元智慧機制,讓記憶變得直覺

在鄰近應考的時機,先前的筆記與教材註記,其實早有肢體勞動的記憶效應,運用多層次筆色的筆記註記,即使下筆佈局也用到了空間與色彩的智慧;若能搭配口語複誦,總和這些音韻、視覺、寫作的體感,都讓左右腦活化,再運用有想像力的諧音歪讀,這些都助你用自然與直覺的方式牢記與明辨歷史。學習與應考不是一個短期投注而求回收的任務,我們期盼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活化了全腦,除了學會豐富記憶與獨立思考,也希望大家變得聰明。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