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2016人權教育年度研討會心得報告

2016年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年度研討會 已於2016.6.3舉辦完成,我已經是在加入新北市人權教育輔導團中第四次參與年度會議了。

這個會議比較特別的是我個人在這會議有兩個場次的報告,我想應是既我在今年3月25日在北區交流會議時報告受到不小的迴響,於是央團就給我更多些的任務分享我在人權教育所做的事。

成果會的上午是演講關於獲釋死刑嫌犯鄭性澤案的探討,邀請臺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林欣怡執行長主講,會中,主講人有播映探討鄭性澤案彈道可能的短片。

上午第二場活動是世界人權日與績優團隊分享,很高興基隆團在世界人權日積極參與城市中獲獎。因我有加入基隆團Line的群組,裡面有好多人權講座執行的協調訊息,基隆團團員人數少,但他們撰寫許多計畫,並常有團員主講講座,基隆團的獲獎一定是實至名歸的。

我在下午有兩個場次的報告,一個是報告〈校園裡的人權教育:種子教師在工作坊課程的教學分享(人權景點應用於教學與評量);另一是報告我所發起的自主計畫。

我將這兩次報告整合在一起談我所統籌的人權景點摺頁印製過程與教學應用,另在第一場我也提及我今年在五月份於福和國中的段考題中,如何延展地方人權景點的素材成為段考考題。

綜合這天各地方獲獎團隊的報告,可知這些團隊在撰寫計畫時,都有深刻分析該地的特色、資源應用與人力資源,他們都充分展現行政力量辦理活動。在實施教學中,我也普遍看到有前測與後測的安排,這是我們執行宣導與教學時也應規劃在內的。

今天的報告中,高雄市人權團的校長報告相當風趣,點出了地方團資源有限的問題,但也提到運用資源做出最大效益的策略。高雄團完成了「人權大富翁」的桌遊設計,另也在捷運美麗島站舉行經費經濟但卻也盛大的記者會,有很好的媒體效應。

在簡報中,有多個團隊都將曾走訪的校園運用地圖圖示插旗,展現人權教育推廣的普及程度。酷叟本人對這地圖的應用比較熟悉,我也將著手製作「人權教育宣講與推廣地圖」。

另,固定班底的團隊也常能發揮極好的默契,其中花蓮團、澎湖團都有很長期固定的團員,都能站在一致的理念與人權教育的資歷的基礎上,繼續深化並發揮進一步的績效提升。

這次成果會,瑞元完成的兩場報告,不知有否符合央團主辦單位的期待?

最感謝的是央團對瑞元的信任與賞識,分享的時段很短暫,我希望能貢獻出一點有用的心得。

(這是我第四年參與成果發表會,每次參與發表會都有很多啟發的想法,沒有央團的工作坊與委員課程,我真無法想像我會有自主計畫的實現。謝謝地方團與中央團人權教育的伙伴們。)

這裡要特別謝謝忠孝國中蘇婉婷老師,謝謝你配合我當天示範教學的演出(您的朗讀很清楚明亮),也謝謝蘇老師幫我拍攝我報告時的畫面,讓我有很好的回憶。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