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國語日報刊〈你可以為任何人心動〉,有家長感到不安。但這文章其實不錯!

既然有不少家長向《國語日報》表達疑慮,站在懂點教育的立場,我也必須讓《國語日報》知道,編輯的選文並沒有錯。

以下,就是在《國語日報》回應專頁中我所寫下的意見。

 ﹍﹍﹍﹍﹍﹍﹍﹍﹍﹍﹍﹍﹍﹍﹍﹍﹍﹍﹍﹍﹍﹍﹍﹍﹍﹍﹍﹍﹍﹍﹍﹍
您好:
我支持並認同國語日報編輯刊登朱宥勳先生的文章。

本人為中學教師,並受教育部納入性別平等教育實務類教師,同時亦為國民教育人權教育輔導團成員,並具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證照。

基於學術與教育學理的經歷,本人認為作者朱宥勳於〈你可以為任何人心動〉文內所言:「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是只有男生愛女生、女生愛男生這種組合而已,人本來就可以對任何人感到怦然心動。」這樣的陳述是具有正面教育意義的。

朱宥勳的文稿符合今日相當多學科的學理發展與時代思潮,包括在性別教育、社會學、人文學科、人權教育、生命教育與生涯教育等不少學術領域,多已認為社會應該開放性別限制,並應跳脫獨尊異性戀式的感情生涯與伴侶配對。

朱文並未鼓吹任何單一的情感模式,他平衡呈現資訊,足可引導讀者建立獨立思考。

反觀,抗議朱文,倡議應封鎖資訊,認為幼兒與青少年僅能接受傳統框架思維的論調,這樣的守舊思維,看似基於兒少保護,實則是以守愚續行父權宗法至上的威權陳規。雖然守舊可帶來表象的道德秩序,但守舊將致壓抑並限縮人性,無助於社會與文明的演化,更傷害個體身心。

站在某種程度理解教育思潮的筆者而言,筆者期盼國語日報應堅定看待民主教育與思潮的前瞻性,堅守立場,在獨尊男性與父權的文化背景下,仍應致力讓新生代能有警醒階級、身份、多元性別等獨立思考的引導。

國語日報刊登朱宥勳文章,是進步,且跟上時代脈動的,國語日報的讀者需要這個。

吳瑞元敬上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