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

我願意推薦「世界宗教博物館」為永和之光_初次參觀心得

 我願意推薦「世界宗教博物館」為永和之光_初次參觀心得

 昨天在Beyond廣場天蔥餐廳辦公室聚餐後,我去到了久仰的「世界宗教博物館」。

我以前一直以為「世界宗教博物館」是在百貨公司裡面,但在同一建築物中,他們竟然有獨立的大廳,獨立直達7樓展區的電梯,而在聚餐前,我還向館員問到了,可用教師證採優惠價門票100元入場。

這天除了七樓常設展外,還有兩個在六樓的特展,一個是「天堂之美在人間」東正教蛋彩聖像畫特展,及「雀金繡畫」展。(看特展是免費的,常設展則需門票)

關於門票這事,我很早就知道故宮斜對面有個順益原住民博物館,但我看門票真的很貴,所以一直沒進去逛過。這次逛世界宗教博物館,要收門票心理也是有底的,之前也有考量這在百貨公司內的博物館,頂多也僅一兩層樓坪數的展場,門票是否值得呢?對很多獨立建築物的博物館,買個門票可能不會讓人太多失落,但僅是一個廣大展場空間的展覽門票,就是場賭注。

對世界宗教博物館,我先講結論--是的,值得一逛。

朝聖步道上的牆壁圖案
宗教常促成一種心靈境界,所以一進到博物館,就有個窄高且高頂透入自然光芒的長廊,名為「朝聖步道」。這個步道圖像簡明,灰黑色調,一開始就引入莊重與神聖的氣氛。

在驗票處有個球弧壁面,模擬了猶太教金色大廳的宇宙觀。驗過門票而入,是整個挑高大廳,多種宗教古物放置在櫥窗內,古物標有可清楚對應解說的數字代碼。

在展示廳的中央,擺設世界經典宗教建築的大型模型,這部分也相當有品味與玩味之處。

永和的「世界宗教博物館」事實是由佛教團體靈鷲山所倡議,不過在世界宗教博物館中,佛教展品並沒有佔去過多的份量,而在這博物館中,用了相同比例的櫥窗,展示基督教、猶太教、埃及、印度、道教、日本神道教、錫克教等等,不少古物是由外國博物館借展展示。我非常高興在這次參觀中取得各宗教的解說單,這些文宣相當能用於國民教育的教學輔助。

因今日是非假日的一個下午,博物館遊客稀少是必然的。宗教其實是一種超自然力量的想像,原是與對死後來生的一套解釋。我本來在一開始的「朝聖步道」行動時,對於博物館常有的低音低吟的音效頗為熟悉,但因是宗教類的博物館,我一度害怕看到太多與逝亡有關的法器與儀禮。事實上,這博物館展示的幾乎都是如藝術品般的宗教象徵古物,有很多古董鑑定的樂趣在其中。

雖然今天遊客很少,展場佈置也頗專業,參觀這裡,真有一份安詳靜心的沈澱效果。宗教的力量畢竟讓人敬畏,而且觸探到心靈深處對死亡的恐懼。幸好有點聒噪輕浮的博物館志工,在驗票處不斷找事交談交辦,入口的人聲,讓情境還能與人間銜接,逛起來反而就沒太多神性的畏懼。

博物館中央區域所展的世界宗教建築模型,俄國的聖母昇天教堂、印尼的婆羅浮屠、法國夏特大教堂都令我印象深刻,另也有我母校之一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展示其中,更添驚喜。

在這炎熱的夏天,在繁忙匆促的上班上課生活之餘,這次有幸路過且順道參觀了世界宗教博物館,我感覺到心情有份寧靜與知性的收穫。我在此推薦對古文物與世界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這博物館逛出很多樂趣。我願意推薦這個博物館是永和之光。







這是俄羅斯東正教式的教堂


法國哥德式的夏特大教堂模型,讓我想像得出這教堂的巨大與美不勝收的細節,太讓我驚訝了!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