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

研習心得與省思:2016新北市Super教師經驗分享暨性別平等教育研習(地點:網溪國小)

我在星期一參加了一天在全教產組織在網溪國小所辦的研習。我是在福和的信箱得知這場研習,想說就在網溪國小辦理,主題我也相當有興趣,就幸運報名成功了。

不知大家有否看過一場電影、看過藝文表演,或聽完一場演講後,覺得生活與工作都充滿能量?這天的研習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覺。

這場研習的主題是「Super 教師分享與性平研習」,邀請到三位Super教師得獎者分享教學與帶班的經驗,下午的性平研習則邀約既是國小資深教師,亦是兼具法律專長,並屢屢擔任多校性平會委員的黃金宏老師主講。

Super教師各個果真實至名歸,頗有一套經營班級與教學的絕活,他們的教學熱忱更是感染了聽眾,足以讓人感動。我在這天的研習瞭解到如何善用既有的政府資源(各青少年活動中心.....)可辦哪些類型的戶外教學。我也獲知在翻轉教育思潮下,應善用均一教學網站,並可利用Classting「課室廳」網站讓班級達成國際交流。

另外,教室佈置、評量設計、班級主題之星、學思達的操作、閱讀理解訓練、班級聯絡簿的應用、剪報閱讀與心得的執行、分組合作學習成績單模式,這都是這天在Super教師的分享下,讓我吸收到很多的養分,激起我很大教學與帶班嘗試的企圖心。

下午黃金宏老師的演講同樣非常充實與精彩。黃老師前段的演講,詳細分述關於不適任教師汰除的教師法14條各款內容講解,其中,新修訂版已剔除難以界定的「行為不檢有損師道」條款,不過黃老師還是談到過往校園不倫關係導致解聘的案例,回顧這些故事,有著聽八卦故事的趣味。但當論及社會對「師道」的期許,即便師師或人間發展婚外關係,總還是在教評會的人治下有自由心證的難料結果。

但回歸主題,師生間的關係,相關法令就界定相當清楚,其中通報、調查機制、懲戒或解聘、申覆等,都有明確的法令要求,牽涉權利、救濟、義務、過失責任等法律。這場演講透過很多的校園性騷與性侵的實例,說明了性平事件在執行上的法律依據與權責。而這些事例,依舊是很八卦的腥羶隱喻,但故事中的每一方作為與代價,都讓人警惕。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