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偏鄉的教育工作者,豈止於教室的教學而已--觀看泰片「教師日記」與閱讀王政忠老師《我的草根翻轉》有感

今晨我(酷叟)在緯來電影台看完了感人的泰國電影「教師日記」,剛好又呼應我現正閱讀的偏鄉熱血教師王政忠新出版的《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所以感觸就特別多了。

我讀王政忠書(以下稱為「草翻」),可以感覺王老師對於偏鄉處境,尤其是教育制度上的不利,有深刻且實務上犀利、精準的批判性見解。而他的MAPS教學法,更是在偏鄉學生屬性上有很清楚的定位,這樣的定位,他很清楚會跟佐藤學、學思達等教學會有所不同。

翻讀「草翻」,讓我期盼閱讀到王老師許久以前的一本著作《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本書好像是王老師在921地震後服務震災地區所寫的心得。從這幾個文 本對應泰國片「教師日記」,都可以看到服務偏鄉教師的熱血、理念,除此還有現實資源上的限制與挑戰,而文本沒有明白寫的,是這樣在工作、生活與土地人民的 情誼種種的人情味與影響力,是種種劣勢下還能支撐熱血的成就感所在。

回來講一下泰片「教學日記」。

這片算是編導巧妙說故事的好看電影,自然且未落拍的兒童戲、異於都會生活的鄉野情調(水上學校)、鄰家男孩式的天王明星Bie,還有頗有個性的手腕小刺青女老師。

編導讓女男主角設定為先後在泰國南奔水庫上浮船學校教書的老師,透過先前女老師所寫的生活與教學記事,男代課老師讀前人日記(札記),克服了教學瓶 頸,也在閱讀共鳴中註記偏鄉教書的寂寞心語。電影片段交錯著女師日記內所寫的先前遭遇,又交織著男老師的此刻,觀眾和片中學童一起見證兩人的緣分交錯。

兩師都因偏鄉服務而阻斷原各自曾有的感情關係,即使女師男師相繼交接任教而未曾謀面,但因這本日記兩人心已相繫....。命運的折騰、感情的選擇,我就不破梗了。

偏鄉的教育工作者,豈止於教室的教學而已。如父如母的生活照顧、校舍的修繕與缺電缺水的遷就、學生家庭的困頓、家長對教育的斷捨、學生狹隘的視野,這都不是都會人習慣的校園現況。

而片中的日記,我想對於教育行政,應也有如何傳承經驗與制度延續的行政學意義,教育界的人值得用這個片子來研討教育領導人的興革構思。

「教師日記」很感人與好看。請看臺灣代理商釋出的預告片。



這裡還有主題曲含電影片段的MV↓↓

基本資料:
泰國片 「教師日記」(2014)"The Teacher's Diary"
王政忠  (2016)  《我的草根翻轉--MAPS教學法》。臺北市: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