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1

●三峽散步與逛三峽歷史文物館有感:人為的該用減法,綠植和人文價值要保存更多

八月上旬我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總院,三峽院區)上完一週人權教育進階班的研習,週五於中午結束後,我開始三峽的散步之旅。

這個散步路線是很匆忙地用筆電搜尋了一下而走的,大致是沿著民權路走向三峽祖師廟,再折向老街,返程從老街某側巷鑽出到鳶山步道口,經藍染遊客中心,再走向祖師廟,途中我繞進了三峽區歷史文物館。

三峽區歷史文物館一樓看到的東西是相當無趣的個人畫展,正懊惱這是個養蚊館時,二樓的陳設稍有點意思。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齊柏林捐贈1997年鳥瞰三峽的 空拍圖。這幅圖,中式宅第韻味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尚未存在,連臺北大學和遠雄集團蓋的大樓群全都沒有存在,能辨識的就僅有國道3號及三鶯交流道。

此刻我不再讚嘆人造的滄海桑田,上過土地正義的課程後,我嘆息人類如此斷然地與土地的情感和記憶捨棄,我真無法確定財團與住民雙贏的事實,然而,三峽變化太大了,這巨大的變化,讓我驚怕著人類好像欺凌大自然太過份了些。(既有的農耕又何嘗不是對地貌的蠻橫?)

我覺得人類該思索,應是該回歸保存一些珍貴的價值,例如李梅樹的木雕、祖師廟屋簷的「剪黏」雕塑、日治改正的老街文化、藍染布料的手工藝和美學、拱橋、溪流擺渡等等。但,不該整片都成水泥叢林與柏油公路。

我們該回歸綠蔭、草綠與無害大自然的農綠,工業、石化的應採減法來用。
最後,還是得說,可惜了,三峽歷史文物館是個蚊子館。
右下:三峽區歷史文物館

三峽清水祖師廟

三峽清水祖師廟屋簷有很漂亮的剪黏藝術

三峽民生路老街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