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從輪椅族上不了公車來談12年國教「素養導向」教育的意義




這篇〈「我又從公車上摔下來了!」身障者上不了車,是整個社會的責任〉的作者是我以前服務學校畢業的校友,以前看他回母校時,僅是單腳行動不便,但他曾預知,漸凍人的症狀將逐步擴延,從臉書上得知,他現在使用電動輪椅並 搭乘公車通勤。

但大眾運輸的工作者,常讓行動不便的乘客沮喪。作為一個有論述能力的當事人,胡庭碩直播了搭乘公車的處境,他也發聲向公車司機陳述處境與感受。才隔一週的直播事件後,最近,他又在上公車時因司機未遵守標準守則而讓他在渡板上摔下。

這些事件,是我們的社會出了問題嗎?我們在基層教育可以怎麼做呢?

上週四我奉派參加12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的實作研習,主講的教授一再詮釋,一年後我們將把「能力指標」式的教學,升級為「素養導向」教學。

什麼是「素養導向」的教學呢?(這將是12年國教最核心的理念,面臨變革,教育工作者不得不知,因為輔導團為此已經一再地受訓與奉命將普及宣導)

胡庭碩的例子,讓我對應到研習時教授所舉的例子。用胡的例子來說,我們培訓一名公車司機,以往任用公車司機看其會否符合大客車駕駛的能力,但這僅是達到「能力指標」,但,一個大客車司機應還要瞭解「大眾運輸」的意義,瞭解老弱婦孺乘客的需求,要能應變性騷擾或扒手在車上的狀況,要能就近取得並使用AED應變心跳中止的乘客,還要能用合適的廣播語音或語彙應對乘客的詢問,當然,還能視安全服務輪椅使用者為理所當然要熟練與友善的業務內容。

「素養導向」常用主題與跨科共備來實施教學,用以達成綜合日常生活能力與風範的統整能力,並讓人具備自主精進成為終身的學習者。12年國教的「素養導向」教學,用公車司機的訓練來類比當今的校園學科,12年國教的理念將不再僅是語文科懂得多少字彙或是文法多麼無誤,也不是數學理化生物知道多少運算和分類。「素養導向」教學將是透過主題教學設計或共備課程,讓學生習知或感知日常生活中既廣也可專的知識素養。

回到公車司機的例子,公車司機不是會操作大客車而已,何謂「友善」、何謂「大眾運輸」、妥適的口語或多語的溝通互動、健康與體能、紀律與操作渡板.....這些全是專業的素養。

回頭來看,無能友善服務行動不便者的公車司機,其實就是不具備客運業的專業素養。

我想,從基層教育到社會的各行業,我們都該逐漸拋開學科與領域的鮮明界線,更多地去將知識統合地看待,「素養取向」的教育改變,想必將使人間有更好的未來。我因此衷心期盼客運業多加強「服務素養」的司機知能與職能。

為了倡議與意識公車司機的「專業素養」,在此分享胡庭碩這篇文章。
http://npost.tw/archives/33811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