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真實孩童遭受性侵改編之韓國電影《希望:為愛重生(素媛2013)》

我所屬的新北市福和國中2016年11月2日之社會領域教學研究會欣賞了一部改編自韓國真實孩童遭受性侵的電影《希望:為愛重生(素媛2013)》,這部電影看完令人悲憤。

因為是因為改編自真實案件,對於受性侵成重傷,導致一輩子必須裝設人工肛門的小女生,對照在法庭中歹徒依舊狂妄,那種純真與邪惡的對比,那種一輩子的苦難與半輩子就可自由的落差,整片看來就讓人悲憤。


這部電影刻畫受害女童的深層創傷,描寫家長的自責與彌補,帶到同學的接納與協助重返人際關係的社工處遇,使整片不只用人文關懷讓人思考司法的制度,還觸及相當多受害者各個層面的探討。

當然,經濟拮据的爸爸熱汗罩在巨型卡通布偶內追蹤觀察受害創傷下的女兒,數幕都能讓人感受父親的真情,連出借舊款的布偶商,讓我隱約也可感受到人情味的感動。

小女孩後來都得戴上人工肛門,家長為了避免孩子動作時與塑膠排泄袋弄出尷尬的雜音,就讓女孩斜背小皮包,內裝糖果,讓小女孩到校可以分糖果給大家吃,讓皮包內的糖果聲混蓋排泄袋的聲音。這是一個很體貼人工肛門者的示範,站在人權教育的角度上,人們設法維護他人的尊嚴,這是最該提倡與重視的作為。

謝謝福和國中輔導處安排了這麼好的影片,深深地增強了我對刑案受害者與身心障礙者處境的瞭解。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