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告別有線電視後,在串流的點選影音下,世界怎麼變了

我其實不大確定我是不是真的可以沒有有線電視。

我的有線電視在類比訊號停止放送後,沒有畫面,沒有內容。我選擇不看有線電視了。

我曾因為不想每次輸帳號密碼上網而告別了中華電信的ADSL,改為有線電視的寬頻服務。現在,因為我電視的利用率算是低(每天約早晨開機15分鐘,看一下新聞氣象),黏著在網路的時間比電視多太多了。我想,我可能可以不看有線電視。我比較需要的是流暢的寬頻。

但想看新聞畫面怎麼辦?上個月我申請了用一年後可以退機退費的「郭董便當」網路影音機器,我裝了一些新聞直播頻道的APP,算是看得到新聞。我還載入「中廣新聞爆」,新聞用聽的也行。

然後,沒了國家地理頻道、HBO....電影台,這才驚覺,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坐在電視前看這些台的節目了。國家地理頻道這些相鄰的頻道,近年盡是實境節目,我實在不想看這麼少修飾的尷尬人性。

但,看網路影片反而多了。我發覺Youtube竟有很多素人自製節目,像是我跟A.最常看各地的空拍,上次看九份二山的空拍影片,還發現有人自己解說加上字幕,訊息清楚得很。上週連假,有一晚我們就點了十多則「這些人」製拍的影片,笑翻了。

突然憶起30年前的小時候,黃金拍檔或連環泡(檳榔姊妹花),一則又一則好笑的短劇,為何有線電視都幾乎沒了?而我訂閱馬來西亞的黃明志NAMEWEWE的頻道,內容還比豬哥亮或瘋神無雙觀點犀利且好笑。電視怎麼變得那麼難看,為何沒有好笑的短劇了?

現在,只能挑一則則的網紅品牌來點播合得了口味的Youtube短片。相信,有些人也直接把時間拿去關注直播主的一顰一笑了。或許人的共同話題變少了,林青霞或瑪丹娜怎麼了,不再人盡皆知。演唱會的萬人大合唱也可能越來越少見了。

當我們陸續告別了老三台,告別了有線電視,不再一直按選台器過濾無感的一則則畫面了,不知道現在如何定義「大眾媒體」了?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