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禁中國自由行旅客訪臺,是在防堵臺灣輸出民主與自由/臺灣觀光業該如何自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很多人說因為小英不乖,所以中共就用禁止自由行來台觀光的方式懲罰小英。我覺得不是。我覺得臺灣目前是民主、自由、人權概念的輸出國,大陸應該是感覺到許多自由行文青返國後,都感嘆稱讚臺灣的好,如果這些文青還多見識到臺灣選舉與輿論批判的模式,那就會像香港那樣很難hold住政權了。

近三年來,我看到Youtuber (在Youtube上放影片,建立頻道的「網紅」)的人數與作品量逐日暴增,介紹異國文化的Youtuber非常地多,很多還是遊歷過很多國家,最後選擇落腳在臺灣的外籍人士。這些外籍Youtuber偶而間就是會數落一下臺灣比大陸好的地方,我看的時候常也飄飄然的覺得臺灣真不錯,識貨的人不少。

我常看的Youtuber中像是黑素斯(西班牙,頻道「阿兜仔不教美語」)、郝毅博(美國,頻道「老外看臺灣」,小飛(美國,頻道「Xiaofei小飛」)、海恩奶油(香港)、Allan(英格蘭人,頻道「  lifeintaiwan」)、Iku老師(日本)、Wes Davies、米漿(美國,頻道「LoganDBeck 小貝」)、Lukas Engstrom(瑞典,節目:「外國人看臺灣」)、馮韋元Francols Devatine(法國).....似乎都很享受在臺灣的生活。這其中有幾個Youtuber比較猛,他們花了心力說明了「中華民國歷史」,並很放膽在影片上聲明:臺灣不是中國的。

即使大陸不給通Google,但最近一年,我還蠻常有機會看到大陸youtuber的「視頻」(短片),這些視頻都不便直接批評中共體制,但也常見推崇臺灣影視作品或熱衷於談與臺灣人互動的見聞。我已經明確感知,蠻多對臺灣有好感的Youtuber,大都挺有獨立思考的文青氣質。

再探查馬來西亞對像黃明志,或是像臺灣勞工陣線的孫友聯(也是來自大馬)的打壓或提防,是不是臺灣民主自由的輸出,是讓四鄰邦國倍感不安的?

以臺灣同性婚姻合法化鼓舞了日韓等地的同志運動來說,用人性的角度推論,臺灣的同婚合法化,一定讓懷抱著夢想的大陸性少數想到臺灣,他們/她們除了看看美景之外,肯定能在臺灣享受走在街頭的自尊與專屬消費娛樂空間的暢快。我猜想大陸當局應該是掌握到暴量來台尋夢者的驚人數據,或許讓大陸有流失LGBTQ菁英人才的高度焦慮了,所以停住了自由行。

但不管如何,我覺得懲罰小英不會是大陸最優先的考量,中共絕對先是擔憂自己會發生政權崩毀的骨牌效應。臺灣選舉的體制,對香港真普選的訴求有重大的啟示,當然也對渴望轉變貪腐獨裁的人民深具有啟發。

我個人覺得自由行旅客因為比較能深入體驗臺灣體制在言論自由與施政透明度上的美好,所以中共必須阻擋這樣的見習和見證。但我同樣認為這樣的封鎖是封不了口、阻不了文字,閉不了視聽影像的流傳。對岸的風聲鶴唳,還是讓人們會自我審查,但字裡行間與精確雕琢的用語,其實還是透露了嚮往自由、民主、開放體制的期盼。中共的官媒或許極盡所能的醜化臺灣,但對帶給人們新視野的Youtubers而言,必然要與官媒與眾不同的觀點,才有被人點播影片的意義。網路的民主與自由市場,有機會讓閱聽者對照出真相。管制和封鎖在現代的中國來說是否仍是有效的治理方案,仍值得玩味。

前面,酷叟我解釋了中共禁止自由行旅客訪台的因素,對臺灣受此政策衝擊的觀光產業,我希望臺灣的觀光業能調整好心態。到目前為止,來自對岸觀光客的錢隨政治局勢一下賺一下停,我倒覺得別怪小英了,因為那種說變就變的獨裁體制,本來就不能奢望能靠對岸賺得源源不斷的。應該是說,做生意要做好基本功夫,客人有大陸的,那好,但別暴量就擴張,因為,時勢上就是隨時會因兩岸關係而停(除非,願意出賣靈魂被包養。但以為被包養,就可以討賺,這樣是依賴,犧牲了自主與自尊)。

我覺得臺灣觀光業的重點應該是,不論來自哪裡的人,都要致力讓在臺消費與觀光的人都覺得臺灣好,這樣的經營須謹守量力而為且穩住品質的原則,而這種節制對講求擴張的資本主義社會很少被強調的。瞭解自己的長處,要發揚光大並散發自信,這樣的形象會產生迷人的魅力,用這樣的心態來發展觀光才是穩健與長久的。

而我在學校教的歷史這科,就是有助於國家和地方打好這樣的根基。歷史的涵養,當然也是觀光業得以發展的基礎,從基礎和心態上,都應經自由行旅客的消長的這個事件,有個良好的應變和調適。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