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分享文章:朱家安〈「沒標準答案」要怎麼帶討論〉

我覺得作者朱家安指出不要用教師的權威來呼應學生的論述,這是很有洞見的。

這篇文章很重要在於告訴身為老師的讀者,應協助學生能賞析各個發言論述的齊全與否或論述的立據有否優劣。(這符合素養導向教學著重的「學習如何學習」及對知識的後設感知)

朱家安也用具體教學對話的情境,警示教師在帶領討論時應避免教師用第一人稱來呈現個人的見解,他說,教師可用「如果另一方的意見是......,大家覺得可以如何回應呢?」來帶出教師的個人見解。

朱文很重要提示教師不要因教師對討論議題有特定的立場與見解,因而扼殺了學生的思考嘗試;朱文亦提示教師若因朝某一立場而導向總結,將導致持不同見解學生在討論與思考過程中產生挫折。這些警示,以及培養學生賞析論述,都是回歸以鼓勵學生思辯為課堂的中心任務,其中,論及的教師角色、功能與操作原則,對我深具啟發。

歡迎讀轉貼文:章朱家安〈「沒標準答案」要怎麼帶討論〉,發表於「閱讀最前線」網站。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