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從外籍人士、中國旅客以及《鄉村裡的中國》對照臺灣人的定位

我最近這篇探討中國禁止自由行遊客旅台的文章獲得很多人的轉傳。經過兩天,我再潤稿,並補充很多我常看的外籍人士說臺灣的Youtubers與短片頻道。

其實,我在youtube也已經看到好多曾在臺灣旅遊而後發表感想的中國人拍製的「視頻」與Vlog,很多都一致讚嘆臺灣很好。

例如說,臺灣的忠孝仁愛路名,保存了儒家特色,或是講話不是創業與賺多少錢,而是環保、公民責任等等的素養。最多中國訪台旅客所做的視頻都有談到臺灣的濃濃人情味,還有臺灣人的友善、紀律,讓人對先前中共區域所傳播臺灣政壇的亂、兇、惡等完全改觀。而這些讚嘆與歌頌臺灣美好的視頻創作者,我在文章中深感不宜寫出,怕他們被中共掌權者盯上。

原本,我是以為臺灣的(經濟)發展已遠遠落後於中國,但我最近看了一部紀錄片摘要,叫做《鄉村裡的中國》(2013),是導演焦溥回山東淄博杓峪村蹲點拍攝的主題。經交叉比對,我比較能掌握大陸的城鄉差距與快速發展,與臺灣經濟停滯、教育普及、人們衣食無虞後朝向精神與品味的意義追求(副產品就是文創商品與文青的生活態度),兩地各有其人民因應時代歷史的不同展現,實在難論誰好,誰變得不好。

不過,看外籍人士或中國文青稱讚臺灣,我更能找到自己身為臺灣人與教育工作者的定位與使命。

歡迎閱讀我關於中國禁止自由行旅客的評論。
https://qsirabc.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