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6

●10/6班級輔導:現在的髮禁、襪規?選擇恆久的風采?


現在的髮禁、襪規?選擇恆久的風采?

親愛的同學:
或許你們已經感染到大人們一再壓迫你們追求學業成績的壓力。分數、補習甚至是上課安靜,真是無法瞭解,讀這些書、這麼多要求為何有這麼重要?

進入了青春期,即將被視為大人了,大人在事業與家務上的辛勞,同學們有目共睹。或許大人們(包括導師)經驗過學識不足的生財限制,所以我們都覺得下一代若能追求學業,便可能入好學校、受好教育、得好名聲、創好事業,這是一套預設有著良性循環的幸福設想。不過,這好像不是青少年容易體會的遠見。

頭髮的自由是同學關心的、穿短襪子的風潮是許多同學不敢違背的、打個過癮的籃球是被視為有益身心的。頭髮、襪子、籃球、網路,都是青少年覺得會讓人神氣的生活選項。不過,在成人看來,這樣搞搞頭髮與襪子的神氣與風光是較低價值的,因為上了高中或高職之後,你能擁有的自由度,讓人想去推斷你是否已進入社會的良性循環,或者人們會認定你必須在心理建設後,加倍振作與努力。

上了高中後,你會看到路上人們的眼睛都犀利地在評價你:他們開始用你的學校、你的書包、你的制服、你的短髮或可否抹髮膠,來做第一眼的評價。

青少年可怕的壓力真正到來。上了沒自主選擇機會的高中,你不能拒絕背上學校的書包、你不能拒絕制服,甚至你為了追求良好的私校教育,你被迫接受留個超短的平頭或素髮。但是,世人們、以及街上陌生的人們,可能無法理解你的優異,他們還是用你的書包、制服和髮式評價著你,也從學校排行看待著你的能力。在人們現實的眼光中,你可以選擇用健全的心理建設來肯定自我,你需要用加倍的力量去打破人們的成見,目的是,你相信可以後來居上地擠入良性循環。

人們慣從你的高中以及大學學歷,看待你的能力和水準,而且,一輩子都用高中之後的歷來學歷來定位你。這當然是不健康的社會心態,但目前的社會還是這樣在看待人的。

身為師長,我們都很希望同學能一輩子風光與神氣地過日子。爭取個不差的高中來讀,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往後後半輩子的日子,你都要讓人根據你就學的高中來定位你的。我們不希望同學因為忽略了這世界世故刻薄的現實,導致高中之後的外表與生活變得垂頭喪氣。

如果同學覺得外表很重要,那請注意,高中三年的外表,以及後續學歷的風采,請別犧牲不顧了,那是關於一輩子承受別人眼光的能耐。比較了國中時的自傲與一輩子恆久的風采,哪種是短暫的?哪種是值得的呢?是過好國中生活重要,還是入好高中值得呢?

穿高中校服的日子即將到來,你會怎麼準備讓你後半輩子讓人一眼就看得起你呢?

現在多放點心思,經營一下未來,你定能建立更值得的恆久風光。

吳瑞元老師敬上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