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看了一篇報導,解答了我對宜蘭內城「水源地」地名的困惑

最近我讀到一個關於宜蘭員山鄉旅遊的報導,我去年才去到訪該地,我觀察了一些環境,當時有些困惑,看了報導終於懂了。

我原本的困惑什麼呢?我的朋友云起近年都在宜蘭員山鄉租地種有機的田,去年她的田就在員山鄉的內城,我去年暑假是坐少有的地方客運到達,當時我仔細注意到公路旁有個機構叫做「自來水處水源地」,但,奇怪的是,我環顧四周,並沒有看到溪流。而我依照云起指示,在公車於金車公司處轉入線道(金車其實在水源地機構的旁邊,不過,無論是水源地或是金車公司的圍牆都非常地長,他們都佔地很廣),然後在榮總員山分院前一站下車。

員山分院的前一站是個十字路口,有個社區中心就在路口,我轉往榮源國中,云起的晒穀場就是借用榮源國中的籃球場。我當時也在納悶,附近都沒有溪流,為何這個國中會取為「榮源」,附近又有叫做水源地的地方,到底這個水是怎麼來的。一年後,我閱讀這篇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0957(幸福三代遊/順著蘭陽溪 來趟水之旅 - 玩家札記 - 達人帶路玩 - udn旅遊美食),終於得知,原來日治時期建設蘭陽溪堤防,逼使河流改道,但舊河道區域(如內城)仍依物理運動定律潛伏水流,形成豐沛地下水,於是員山內城這一帶地下水很豐沛,足以建設水源取水地。原來,很多飲料廠、礦泉水的工廠都設在宜蘭員山鄉,是有這個道理的。

因為我不做粗重的曬穀工作,所以我在內城一帶自己走著逛,走到山麓,我有看到引自河流的圳溝及依傍圳溝的步道,散步時有很多遊客坐著觀光鐵牛車,並有社區導覽人員沿路解說,加上我還看到每柱路燈都貼有認養人的姓名,我見證了內城社區活化的模式。

後來,他們翻穀曬穀到一段落,云起他們開著農車在路途攔截我,我們到太陽埤看一看。轉往太陽埤之前,我看到一個白色鋼樑卻又內部明亮、遊客眾多的建築物,現在我也清楚了,原來這是金車公司的蘭園。經過觀光溫室蘭園,一個上坡就到太陽埤。這是一個特殊的天然湖,與地下湧泉有關。

在接近天黑時,云起帶我們去看她另一處的田(種了有機的水果玉米,生吃都鮮嫩好吃),那時天已黑,云起引我們到一戶兼營水利事業的人家,在這戶前院的田邊,他們啟動大型的抽水機具,我看到好大的水量灌注到小圳溝,然後云起沿著圳溝的路線巡視,原來,這叫做巡田水吧!?我當時還皺眉憂心這一帶會不會都超抽地下水,但看了上面的報導,我豁然瞭解這一處都是地下礦泉水源充沛的道理。

過了一年,再回顧旅程與見聞,居然是充滿趣味的,有關內城從社區活動中心→榮總員山分院→圳溝步道→內城農場→金車觀光蘭園→太陽埤,這樣的路線,我重繪地圖,歡迎更多人到訪。路線圖:http://tour.xplova.com/routeDetail/index.php?GUID=BE8904D2-9109-352B-599C-CAEDFC7279D8

直接看到我繪的踏訪路跡圖↓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