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6

走訪台南烏山頭水庫旁的嘉南國小與一些省思

From Evernote:

走訪台南烏山頭水庫旁的嘉南國小

走訪台南烏山頭水庫旁的嘉南國小


我從臺灣西部,經過南投、台南,到南迴公路繞往臺東看熱氣球。在這路線上,我特別走訪了台南烏山頭的嘉南國小。這個國小是日治時期為興建烏山頭水庫的人員所設的學校。特別走訪嘉南國小的原因,是因為日本卡通《八田來了》,在劇終跑字幕時,從卡通畫面轉為實景畫面,在這實景的場景中,有小朋友在綠意盎然的遊樂園中追逐與玩耍,鏡頭後來帶到這個學校的名稱,我不但趕緊記下來了,同時也很感動。那就是嘉南國小。

有時,我們會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對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及嘉南國小,「或許」人們為這些前人的建設感懷。但為何「或許」要加上引號?我其實也知道有人批判八田與一的身份正是個日本殖民者化身,批判者認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等這些建設都是奴役當時的人民,為剝削臺灣資源而設。更細緻的批評,民間學者考證八田與一的偉大,是在近幾任「本土化」的政府操作中,將八田與一神話為一個偉大的水利工程師象徵。

這些論辯,我大概看了,也曾在段考題目中觸及(註一),歷史老師可以根據題幹的敘述延引與觸及。

而我的看法呢?我覺得就現在嘉南大圳和烏山頭水庫都在使用中,而整個嘉南平原的水利仍仰賴於此,我仍不得不肯定嘉南大圳相關建設的重要性與前瞻性。比較來看,清領時期就無法完成嘉南大圳,實力雄厚的日本卻做到將嘉南平原提高至產能的極致。就此,我仍願感念到八田與一領導的團隊與前人的付出,這頌羨的不止是人,其中也包括籌措資本的過程與實力。

就當是頌揚好萊塢鉅資打造的文化與經濟情境,我承認仍該有批判巨獸豪奪的角度。但,找個人物來感念歷史的過程,應是有正面的意義的。

(註一)筆者(吳瑞元)所設計的國中七年級下學期段考題——第16題:總統馬英九於民國100年5月8日至烏山頭水庫旁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的啟用典禮致詞,馬總統致詞時說: 「表揚八田與一,(這樣)有沒有刻意美化殖民的歷史,我的答覆是,我對於這段歷史,是採取就事論事,恩怨分明的態度....」 請問,從馬總統的談話中分析,其所謂「這段歷史」與設置「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的意義應是為何? (A)宣揚日治時水利建設進步,對比清統治時三大圳溝的落伍 (B)批判日本苛政奴役人民以完成大而無當的引水工程 (C)質疑日治時期建設不足的心態,宣揚戰後邀集日籍水庫專家進行規劃整治之功績 (D)尊敬與肯定「嘉南大圳之父」造福廣大鄉里。答案:(D)

試題說明:這一題就是因應我這篇部落格文所提到的爭議論點而來,出題者(筆者)其實並不在題目中主張頌揚八田與一的單一論點,更重要的試題理念,是在於評鑑學生的閱讀能力,也就是說,學生是否有能力去解讀整個題目描述的情境(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的啟用典禮),並要能解讀論述者(馬總統)的立場。而這題的延伸,是在解題時要能警覺有人批判紀念八田與一是種「美化殖民歷史」的作為。
↑嘉南國小校園(仿電影《八田來了》的取鏡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