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20150904_到三重三和國中參加授證典禮並聆聽實驗教育研習

20150904_到三重三和國中參加授證典禮並聆聽實驗教育研習

因上午課務較多,我上午的授證典禮並沒有參加,後來聽說有輔導員幫我領了「國教輔導團人權教育小組輔導員」的聘書,下午我就自在地搭乘捷運來聽研習。

下午我到場參與研習,這場研習主要談的是「實驗教育」。
研習的講師一位是新竹教育大學校長陳惠邦,介紹的是各國實驗教育的理念與模式。另一場是聲音已經職業傷害過勞的磊川華德福學校校長林玉珠,她以實景圖片介紹動手操作農耕、泥塑、手工製琴的教育型態和理念。

就我看來,非華德福的學生,若在課餘也有動手操作些作品,似乎也蠻「華德福的」,只是少了課程目標和專家評鑑的過程。若說是教育,我比較想知道,也是每門課的課程目標、理念,以及評鑑,無論是量化的或是質性的,都可。

「教育」是講求有計畫的改變,所以,實驗教育該如何評估學習的成效,這都是更進一步的研習要說清楚的。

有些實驗教育很強調在製作成品過程的的自學、團隊協調與社區參與。但我比較不希望聽到說實驗教育就是「不要評量」,如果不要學習前後差異的評估,那就叫「生活」好了,就別以「教育」來拉抬生活的經驗的累積過程。我想,實驗教育的理念已逐步擴散至學校教育,目前越來越多的校園老師,規劃了「自學」、團隊協調與社會參與的學習任務,當今的校園教育已不僅只有講課、背誦與筆試。至少,我知道的很多公立學校,新培育的師資與精進的老師都規劃了相當多元的課程型式。現在的學生,在學校學得並不少,只有靈活的不是全部這件缺點而已。

國民教育輔導團授證、資深優良團員表揚典禮暨實驗教育工作坊活動
地點:新北市立三和國民中學音樂廳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