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奧運頒獎台上無聲而有力的黑人人權手勢與被打壓的白人伸援者故事

我在臉書讀到一則感人的人權故事。

1968年墨西哥奧運場黑人金牌與銅牌選手為伸援當時正熱血的黑人民權運動,在頒獎時兩個獲牌運動員胸前貼人權貼紙,手高舉握拳並低頭留下永恆的伸援黑人人權姿勢。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畫面中銀牌的澳洲選手,其實也貼了相同的貼紙。

但這金、銀、銅牌的運動員後來的命運大不同。兩位黑人運動員備受推崇,甚至還為當時的畫面仿做了雕像。但銀牌的白人澳洲運動員,因當年澳洲仍為白澳政策,澳洲政府對他不滿,將他冷凍,另次的奧運也不讓他出賽,這個白人運動員不再有風光的機會。

2006年這個因當年伸援黑人運動員,只不過貼了人權貼紙就被國家冷凍的銀牌得主Norman因心臟病過世,兩位當年同在頒獎台的黑人運動員特到澳洲來為他抬棺,以英雄的方式送Norman最後一程。

2012年澳洲體壇終於發文正式對Norman道歉,承認曾有的打壓並認錯,並表揚他40多年來澳洲無人可破的200公尺短跑記錄。

遲來的正義,讓人不勝唏噓。而黑人運動員的情義送終,更突顯迎戰歧視的悲憤。


請參考原始連結 「奧運頒獎照片中默默無聞的白人」http://www.filmsforaction.org/articles/the-white-man-in-that-photo/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