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4

轉貼 與簡評〈【沃草烙哲學】 搶救國文、護家盟、制服守舊派與「偽善」 /賴天恆〉

轉貼 【沃草烙哲學】 搶救國文、護家盟、制服守舊派與「偽善」 /賴天恆

這文章的論辯內容可能讀來會引發些焦慮(不舒服),不過閱讀時產生的質疑,也可測試自己的邏輯推論,並檢視自己直覺原有的立場是否還該不變。

該文有個新的觀點,是指借公共利益包裝既有守舊堅持的作法,即文中所謂的「偽善」,其實是有促進公共議題討論的效益。但作者所謂的「偽善」標定,則太標舉自己自以為「全知」的發言位置了。其實,堅持守舊立場的人,並未察覺自己的善是「偽」的。能標定他人為「偽」,顯然認定自己看到的最真,這是該文有點姿態的地方。

這文還有很多是點到為止,但欠缺有力辯駁。我來延伸裡面一個批判:
例如直覺說「一夫一妻制是中國優良傳統」,可能並未警覺「一夫一妻」為多的華人社會並不是因為有此戒律而堅守,反而是經濟條件下,男性主導的社會大多因經濟有限才沒三七四妾兼孌童。「一夫一妻」比較是西方宗教的概念融入我國民法的結果。(我以前上中國社會史所讀過的學者分析)

其他,尚可論辯的,就請參考轉文〈【沃草烙哲學】 搶救國文、護家盟、制服守舊派與「偽善」 /賴天恆〉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6685/1267270
這封郵件來自 Evernote。Evernote 是您專屬的工作空間,免費下載 Ever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