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在基隆德和國小參加人權教育分區輔導活動,這是一場兼具感性與理性的研習活動

上週我有機會到基隆市德和國小參與(訪問)基隆人權教育輔導團在基隆的分區輔導活動。
基於中央團的職責,我必須到幾個責任分配縣市訪問並紀錄各地團務運作情形。在基隆的部分,我原本選定基隆團在正濱國小的分區輔導活動時參與,但看到基隆團的行事曆,在雙十節後即刻有場在基隆市中山區的分區宣導活動,地點是在德和國小,這讓我眼睛一亮。

原因是這樣的:我在新北市服務之前,基隆市中山高中(完全中學)是我考入公立學校的第一所服務學校,而德和國小就是位於中山高中背後的山坡上,兩校可說是相連的。以前在中山高中教書時,操場還常有德和國小的小朋友在上體育課,我一直很好奇,德和國小到底有沒有跑道與操場。

事隔15年,中山高中都已經全改建了(如照片中的飛碟基地圓樓),我卻未曾有機會瞭解一下德和國小這個鄰居,這次,趁著中央輔導團的團務工作,我藉著公務來德和國小訪問與踏查。

上週的天氣一直都非常地不好,我熟門熟路地開車冒風雨來到德和國小,據我觀察,為何基隆人會手持著新式的反摺傘,正因為這裡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交逢,秋冬鋒面總帶來斜打的雨,一開車門,傘太慢,全身是無法不濕的。

這天除了看到了德和國小在我離開基隆後已經推出一塊平地的操場(因基地範圍小,跑道還不能繞一圈),最有意義的,是我在今天的分區輔導研習中,透過基隆人權團講師吳心怡老師,看了很多很有省思的影音片段。

基隆人權團講師(仁愛國小)吳心怡老師,透過許多新聞與專題報導的短片,傳達「人權」中彼此關愛、善念的人性本質,但吳老師的影片也透露人性受到社會化影響所產生的偏見,據此,吳老師提示教育(者)的重要性。

吳老師的演說非常特別,一開場開宗明義說本研習過程中,講師的問題不必然要回答、沒有討論、不用分享。我本想怎麼研習的重要元素都抽掉了。但看完吳老師一段段引人省思的短片,我發覺我的確一時都無法對影片的內容說出定論。我對研習看到的許多片段感觸很深(例如少女馬拉拉公開的演說、公車中一個年者者與小學生實力相當的對罵、社會連結與幸福樂園改變上癮行為)。這一段段的素材,讓我在心中產生很多複雜的感想,但似乎也難用言語道盡。

我想,「不用回答、沒有討論、不用分享」是有道理的。在這場研習中,我們時時地陷入靜默的思考,這樣的共鳴,竟是莫大的分享;更有意義的,是我們用心在感受人權教育的意義,我想我在研習時、研習後都還在慢慢地沈澱思索意境深遠的素材,是非不再是速食的判斷,而是更多說不盡的人文、理性與情感的多層次關照(例如吳老師講到家訪自己班的中輟生的經驗)。這樣透過語言、影像而讓人激起心靈的震盪以理解人權教育的經驗,是相當不同於我以前仰賴文字、名詞所達成吸收的人權教育課程,其中必然有巧妙的佈局

在德和國小的研習尾段,我獲邀講幾句話,但之前吳老師的宣講內容,讓我內心激盪與陷入多層面的省思中,我明顯地語無倫次地講出「深受感動」的回應。因接連著到台中參加工作坊、又到中壢連兩天的12年國教研習,大家看到我現在心得整理的這篇基隆人權研習經驗,或許大家仍能感覺我沈浸在持續的思考狀態,但就如我在研習場所說的,一部好的電影,就是在影片結束後,讓人還會從很多角度去回想裡面的道理,仁愛國小吳老師主講的研習,就是讓我覺得這麼精彩且影響深遠的。

謝謝基隆人權教育輔導團讓我們有機會領受很特別的研習體驗,也謝謝德和國小團隊的招待。感謝基隆給我的滋養。

德和國小處可望見協和火力發電廠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