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

●人權小樹工作坊--教育戲劇(壓迫者劇場)中部場的研習心得(台中三田國小)

上週是我行程非常緊湊的一週,連續三天分別奔波至基隆、台中清水與中壢。

這一篇是要談我在週四隨團務辦理「教育戲劇--壓迫者劇場工作坊」台中場的活動。這場活動是繼在臺北市東門國小的北部場後,在中部位於清水區的三田國小所辦的中部場,央團找到中部有舞蹈教室的場地,邀約中部幾個縣市的人權團團員前來研習。

台中市清水區三田國小,我想說這學校真是處在清水的秘境之地!沒有靠著大馬路,在彎折的小巷中,突然看到校園建築矗在田園與聚落中。很特別。

這裡照片呈現的就是「雕塑劇場」,透過三幕靜止的動作,引發討論的內容。本篇所附照片有幾幕是在呈現國防大學愛滋生被迫退學的處境。

這場研習有點團員間交鋒的火花,主因我們設定排演的壓迫者有一劇碼主題是國際移工的處境,現場有老師言之鑿鑿表示移工之勞雇契約已很合理,但發言老師與我們團員間所知的移工處境並不一致....後來有些各說各話。

我們的人權研習以往大多談校園法律、學生自治、廢死、審議式民主、也談過台北車站齋戒月的文化尊重等,但論及家庭外傭,我覺得是對又身為移工雇主角色的教師學員而言,這題材可能就有點敏感了點。

或許各界對於移工處境與國家介入勞動契約的情形並不夠瞭解,這次央團接受我的建議,邀請到國際移工協會(TIWA)的創辦人顧玉玲老師在12月於臺南後甲國中演講,希望藉此機會可聽到顧老師在第一線所瞭解的移工處境。

這次的研習也讓我有點成就感,因為戲劇老師說我很有肢體表達的想像力。非常高興透過工作坊得知我前所未知的天分。
這叫做「雕塑劇場」,透過三幕靜止的動作,引發討論的內容。這裡有幾幕是在呈現國防大學愛滋生被迫退學的處境。

台中市清水區三田國小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