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教育部國教輔導團(人權教育議題組)提供性別少數社群人權教材,本處提供載點


教育部國民教育課程與教學輔導團所設之人權教育資源網站(人權小樹)提供「性別少數社群(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者、跨性別者)之人權教育教材」。

本地官方所提供的人權教育教材是翻譯自2000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人權資源中心所編製的《人權教育系列叢書》,其中第四冊的主題是「性別人權」,其分冊標題為《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和跨性別者的權利:人權觀點(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Rights: A Human Rights Perspective)》

本教材下載位置 https://sites.google.com/site/renquanjiaoyu/home/ren-quan-jiao-yu-xi-lie-cong-shu/TB3%E6%80%A7%E5%88%A5%E4%BA%BA%E6%AC%8A.rar?attredirects=0&d=1

本《人權教育系列》叢書下載處 http://ppt.cc/TUSyx

這份人權教育教材內容大致如下:

前面章節首將性少數社群之權利對應《世界人權宣言》之條款,在應證性少數處境與人權保障的關聯後,該書介紹對性少數有所尊重的語彙,並講解多種性少數社群名稱的定義(這個部分仍屬精簡介紹,近年性別認同的多元性,已衍生更多種指涉的名詞)。

在確立指涉的對象後,本項教材陳列多個教學範例,每一範例納有學生閱讀之素材,並提供教師教學指南。

例如:
教學示例首例由學生閱讀1995年猶它州中學生欲成立同志社團一度受阻,後經判校方違反學生權益之案例,探討此案例涉及的人權指標。

另一教學示例是從黑人民權所曾經歷的「平等但隔離」政策辯證同性伴侶法與婚姻權立法的思維是否符合平等的真義。(本書的時代,美國多數州尚未承認同志婚姻,但教材羅列各國對同志婚權的多樣立場)這裡透過「模擬國會聽證會」辯證「同性戀是否為一種罪」,並讓學生討論為讓性少數人權達到「平等」,須修哪些法律。

其後,本教學指南陳列8短篇各類學生(同志學生及異性戀學生)陳述遭遇恐同行徑的自身經歷。教材從本土個案的處境擴展呈現羅馬尼亞與烏干達同志人權之迫害,所設計之教學活動分別為「給羅馬尼亞政府的信」與「給烏干達政府的請願表和連署」(含文件範本之引導寫作,並設定學生彼此校訂遊說信件是否有符合禮貌、核心重點等指標)

最後一個教學示例活動,則由學生施行校內「人權溫度測量表」。

這份教材以性少數社群的人權為主題,發展很多讓學生理性思辨的教學活動,在本教材中,非常明白地認定同志不利與不平等的處境,就是人權教育高度關注且須提振人權保障的人類處境,本書透過事件、自白、國際狀況,讓學生論辯平等之真諦,並讓學生在活動中可以檢視偏見,進而啟發學生採取多樣的公民行動,這裡教學示例,對於強調理性、知識之建構、知識應用與公民行動,都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教學設計。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