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1

一種故意壞品味所訴求的裸露政治

最近我從一個高中同學的臉書貼圖中看到我的香港朋友Newman的照片。我的香港朋友上週在高雄的同志遊行裸露了一大片的身體。然後,我的高中同學就轉貼了Newman站在路邊刷手機的照片,並評論「傷眼睛」「噁心」「傷風敗俗」,底下他的同溫層也紛紛表示「想吐」。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其實,Newman這十年來都積極參與臺灣的同志遊行,無不與香港的社群團隊打造扮裝遊行造型,有潔白新娘裝、歐洲貴婦、夏威夷比基尼女郎、或是森巴女郎等等,這次在高雄,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命名其造型為「無紋大斑馬」。而平常,Newman就是跟一般的無髮中年男士一樣在專業領域盡心盡力。

最近我給班上學生看國外的公益廣告:一個燒燙傷顏面受損的人,每年,只有萬聖節時,他去遊樂園時,大家都找他拍照與同坐咖啡杯,就這天,大家自然地接受他的吸血鬼造型與惡魔樣貌。他就這天做自己,有了最自在、最被他人接納的自己。一年,就萬聖節這一天。

回來講我所讀到對Newman的惡評。

難得的遊行並不是日常,相信若有人把萬聖節的扮裝照片放在大過年時當長輩圖傳播,一樣都不合時宜。又彷彿拿著鄉土劇反派的劇照在菜市場對照片的人罵一樣。這樣真是太入戲了。

我們其實不該去掉脈絡地片面看待事情。

所謂「傷眼」的情形也可能是非天菜的人使用健身房、非天菜的人在海灘,受到無趣的人投放個人照片追求.....等等。個人觀感都是可以成立的,但去脈絡地呈現片段,就像是把宗教集會中呼天搶地的靈恩感動表情,放在與性高潮的影片並置一樣,這樣就是去脈絡的惡意呈現。

但有人真的看到裸露或是不喜歡的人會想吐,這感覺不是假的。

我的建議是,若想吐,就去健康檢查吧!因為當天高雄市政府是沒有滿地清理嘔吐物的。由此推斷,會吐的人健康上與心智認知牽連到物體產生的不適狀況,是有需要心理與精神診療的。

退一萬步說,若照片會讓人不適,顯然把讓人想吐的照片亮在場合之外的臉書供大家賞閱,其惡意更不小。

在臉書的論戰中,我引介了香港人Newman對旅遊臺灣的熱衷,我也幫他這次的造型說了些辯護的話。高中同學說,我怎麼對怎樣誇張的事都能找到肯定的價值?我得說:站在教育的立場,我必須學會欣賞每個人的價值,我必須接納每一種性格的小孩,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應擁有各自的人性尊嚴。常常是這個社會太過僵化,用很多的規格套在人的身上。

如果有機會大家讀些性別理論的書,其實,像Newman或是遊行誇張扮裝的人,這些人都是實踐著一種「故意的壞品味(camp culture,又音譯為「敢曝文化」)」的精神,他們嘲諷既有的社會秩序,他們既刺激世人去思辨常規的荒謬,他們短暫地抽離俗世壓力,他們在成就一種不受框架的自我實現。

這種「故意的壞品味」看似挑戰了我們的秩序世界,但這種鋪陳與展演,可以說是一種人格的美學(例如男男姊妹相稱的尖酸對話,或是模擬宮廷劇造成與現實有著反差的趣味,或是網紅黃大謙、小A辣、林進等),我們很難料到,這些鋪陳與展演,會否成為文藝創作,或是娛樂事業的IP素材,但不論如何,經營著「故意的壞品味」,已早就是人間歡樂與解悶的來源,這都是我們社會充滿發展可能的軟實力。

還在對扮裝或裸露批判嗎?透過這些「敢曝美學」好好省思我們的焦慮淵源,好好挖掘出我們內心的大論述,以及警醒自己堅守常規的偏執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