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是這樣嗎?「最好的家庭教育:女孩要有『底線』,男孩要有『陽光』」

知名的插畫家幾米在其臉書專業「幾米的童話城堡」轉貼了一篇文章〈最好的家庭教育:女孩要有『底線』,男孩要有『陽光』〉,該篇文章是有些違反性別教育思潮的。既然談到家庭教育,身為家庭教育專業人員的我,我想說說我的看法。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為什麼男孩的陽光教育被擺在最優先?為何男孩要有底線是不最重要的?
為何女孩要有底線的教育要擺在最優先?為何女孩要有陽光不是最重要的?

這些理念對於兩性到底都有何假設呢?
這些角色的假設是偏見?還是強化刻板印象後的社會寫實?
性別是被養成的?還是性別必要分類來調教?

再者,底線教育與陽光教育都有相同的內容在內,為何遇到女孩,同樣是經濟獨立這事,女孩就歸賴在「底線」這字眼下說,男孩卻歸類在「陽光」這字之下?

光用字,就知道是用性別框架在教育,我身為一個領證的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實在無法認同「最好的家庭教育:女孩要有『底線』,男孩要有『陽光』」,因為光在用字與內容中,用兩性框架思維,只是更把小孩教出限定在性別框架中的樣子,男孩依舊不知底線地性侵女孩,女孩也仍欠缺陽光地乏少企圖心。什麼叫做「最好」?光這點,就只有狂妄,欠缺合理。

以上的思考,就是性平意識,也就是性別教育想教的省思能力。

有人說,用性教育取代性平教育就夠了。老實說,強調醫學生理基礎的性教育未必能傳授人文或社會科學所強調的平權警醒。

藉口生理差異而有不同對待,或許有其好處,但是,讓人限定在框架的樣貌中,並沒有讓社會更健全地運轉,也沒有讓人更能自我實現。

(本文作者為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師資人才庫師資之一)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