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

從日劇瞭解教師甄試服裝或是基層教育工作者其服儀建議的幾個觀點

許多初入教職的年輕教師會希望自己是個與眾不同的教師,所以,不免都會想延續自己酷酷的裝扮,當個學生們會覺得酷帥或酷美的教師。 但與許多行業一樣,為了展現專業能力的形象,教職的職場也有展現其專業形象的服儀樣貌。

我個人以在學生時代慣採牛仔褲、休閒風的裝扮,但在多次的教師甄選經驗中,我發現應試教職並非是一個展現個人風格的時機,在這競爭激烈的職場裡,如何讓考官一眼就感覺專業、一瞥就毫無雜念疑慮地選擇你,服儀、談吐等第一印象,是絕對不能讓人有一絲出戲的質疑的。

如何讓考官覺得,對,這就是一個傑出的教育工作者,所以服儀是不能喧賓奪主搶走了考官的注意力。

 我有個老朋友在海外努力地拿到博士回國,有次我在學術研討會中看見他穿著筆挺的西裝在會場穿梭,我稱讚他的盛裝,他告訴我,他教書時都這樣穿,那真不是大學時代我認識的他了。

而我參照許多西方電影中中小學,甚至是大專教師,他們的形象大致也是領帶襯衫,或是西裝。休閒風也是有的,但還是有常見的端正和整齊,而體育老師也有其領域的服裝形象,那就不在我展示這影片的企圖中了。

我也曾見聞過留著妹妹頭瀏海長髮的校長,這種造型對於主管職來說,也相當獨特。但總歸來說,氣場強大,個性的造型就無損權威;但如果在領導、統馭、號召與交辦過程中總不免在語言中須聲明身分、職等、輩份或是喝令的口氣變多了,那可能就是能力和形象不足哄抬專業了。

基層教育的職場,面對的不只是學生,還有家長與同事,而這行業,不像診所的醫生會在診所昭示學經歷或是專業證書,所以,非常仰賴能讓家校信賴老師的形象經營。 當家校信任時,教學的每一環節都會順利;當家校有一絲疑慮時,任何教學和管教都被拿來辯證與檢驗。真的覺得當酷老師很重要嗎?請參考這個日劇片段的尾聲:「考上了老師,再穿你要穿的吧!」

以我個人來說,為了擺脫我因為小個子的輕浮感,我在基層教職的服裝基本上就是襯衫和打摺的休閒庫。有學生說我怎麼穿得像房屋仲介,認識我的人說你真是一副死板公務員的樣子。但我這樣的好處是,我不用太費心去奔走治裝或思量搭配,省下的心力和時間我就用在編製教材與經營家人和伴侶的關係。職場的我,與我其他生活有所切割,就兩個世界。雖然教師工作是要拋頭露面的,但對這種每日型態的工作,我覺得減少虛榮和變化,會讓事情簡單,也能維持穩定的專業形象。

以下,我就分享,與我觀點相呼應的日劇片段。這齣日劇的名稱是《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語》,裡面有個酷酷的女老師,不過其應徵教職不甚順利,但她後來似乎接受了前輩的建議,在服裝上有些變通。請觀賞~    ↓↓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