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性平教育不是沒教好,而是更須警醒,更要好好多教

這篇公共電視新聞報導說出很有道理的分析。

「黃俐雅(人本教育基金會)認為,性平教育的爭議也是雙方處理事物立場的差異。『他們擔心的就是我們擔心的,可是他們是透過制約,我們是透過啟蒙;他們想要保護孩子,我們想讓小孩有能力自我保護與評估。』」(摘自〈洪水猛獸兒少不宜?高雄部分家長要求性平教育退出校園〉公共電視施維長報導)

我也想說,當今教探索海洋知識的「海洋教育」不見得就鼓動得了人去海上冒險。教導生命教育,並不見得就讓人開始玩命。同理來看涉及性和情感、情慾的性別教育,不見得就讓人更亂性,主要還是看人怎麼教的。我相信很多有理念的老師還是在教自主權、教尊重、教導各種狀態的自覺與感應程度的正當性與自尊。這樣的性別教育當然比隱諱、比自行摸索、比一昧禁欲至上要好。

最近有人亮出台大高雄中學校友會物化女性的宣傳品(註1),又說一堆大專迎新小組隊呼充滿征服學妹的寓意,然後有人就說性平教育的結果導致性侵害觀念偏差,簡直糟透了。

而我在想,錯了吧!這些怪異的海報都是欠缺多元性別性平教育的異性戀男性產物。如果這些學生組織放幾個女男同志進去主導,隊呼和宣傳就不會這麼這樣拿女生來意淫,玩笑也不至於獨獨讓不便吭聲的女性變得弱勢。(註2)

這些流露飢渴而強化女性弱勢的玩笑,其實凸顯多元性別意識的性平教育不足。讓女性與LGBTQI酷兒能夠在組織中掌權與制衡,這就是性平教育的理念。拿「天真的」異性戀男性所開的玩笑實在不能論性平教育的成敗,要說性平教育還得加碼才是公道。

但,還是得看看焦慮的家長和支持現行性平教育的人怎麼說。請讀以下公共電視有深度的平衡報導:〈洪水猛獸兒少不宜?高雄部分家長要求性平教育退出校園http://pnn.pts.org.tw/main/2017/03/29/0236/







註1:2017年3月臉書盛傳一張台大雄友會的宣傳海報,內容是一個長髮女生被口遮白布雙手舉綁,圖中有兩位男性佇立現場。據媒體稱這樣的畫面是仿拍自日本輪暴題材的色情影片。這張海報在傳播一天後,台大雄友會發表鎮重的道歉聲明。而媒體也挖出,政大的雄友會也曾模仿日本色情片在臉書刊登活動宣傳,文案也都與色情影音產品風格一樣。
相關新聞  〈中出了背叛者?台大雄友會「海報超色」 仿輪姦A片網友轟爆
註2:其實,高雄中學身為一所純男性學校,學生在這樣的校園內開女生玩笑,感覺可能無可厚非,彷彿在軍中這種玩笑難道不能開?但我想私底下,和臉書的公然,懂得尊重的人應該要能拿捏清楚。即使在男校校園中,也有女性教職員,當然也有非純異性戀的性少數(LGBTQI),所以,跟性別有關的玩笑,不是不能說,而是不能情節總是異性戀男性在佔便宜。至於,有人老是佔便宜而沾沾自喜低層次的色情趣味,而女生與性少數總是噤聲,若是抗議了,又被優勢的一群說:「妳怎麼那麼小心眼,開個玩笑而已嘛!」旁邊一堆人說:「對呀!對呀!別那麼古板。」這種變得讓人「不便吭聲」的勢力,就是性平主張者最關切的。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