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轉型正義與白色恐怖」研習與參訪二二八紀念館心得

2015.12.04

今日人權教育輔導團的研習,上午在臺北市東門國小上「轉型正義與白色恐怖」(由台大周宛窈教授主講)。

這堂課老師用了一些史料,據實地展露白色恐怖時期當權者莫大的權力,當年,以匪諜與左派之名,有許多互相誣陷的人間陷害,產生許多冤獄,更有入獄者被最高領導人大筆一揮,從5年,改判為15年,再批注執行死刑。

白色恐怖受害者許多都是高知識水準與高社經地位,但即便如此,卻不能避免被強加誣陷而遭處決的命運。周教授讓我們聽了嘉義名人高一生的音樂歌謠,他入獄後仍持續創作,優美的日語歌詞,傳達人間美好的意境,但這樣的才子佳人卻被害入獄並被處決,現在再重聽今人演繹的高一生的詞曲和歌謠,充滿著悲壯,夾雜著令人哀戚的惋惜。

周教授運用投影片展示史料,並佐以講義陳列「轉型正義」之理念與作法,再加上影音的精選素材播映,另也安排老師朗讀書信之文,整個活動過程就是一場非常值得學習的示範教學。

下午的研習,我們各地人權團的教師從東門國小走到二二八紀念館。這個紀念館的陳列跟我記憶中陰森的內容不同了,已經有些翻新。在論述上,對執政者的抗爭往前延伸到日治時期的社會運動,並對戰後台灣的時局(經濟、移民與本島民的文化差異、對接收政權的期望落差)有較多的解釋。運用繪畫、報紙片段等視覺佐以簡短的文字,知識吸收上都更輕便了。

在二樓有著孕婦驚恐護衛兩個幼子的銅雕,觸動我內心對當時人們處境的體會。而知名報業社長王添灯於二二八動盪後草擬了力主和平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但政府反而將他逮捕,任意地處置人命。我在紀念館中閱讀《三十二條處理大綱》,看到知識份子的關懷與勇氣,在王添灯的銅像前,不禁地湧起悲痛的情緒,內心油然而生向他致敬的情感。

這次二二八紀念館的參觀,我特別繞到地下室的特展區,目前的特展是「浩劫焚身的報人」,呼應與延伸著報人王添灯的事跡,我看到有更多的知識份子與報業人員,因為從事文字評論寫作與報導,許多都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受牽連而遭遇不測。在看這展覽時,有許多附帶人物照片的文字看板,展場比較單調,因在地下室,許多人並沒有往下走,所以展場空間只有我一人,閱讀這樣的素材有讓我恐聳孤單的感覺。

而在這麼多報人的事蹟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二二八受害者是台灣東京帝大與留美第一博士林茂生的故事。林茂生作育英才,最後在台大任教,其宿舍的花園有很多文人雅士與學生造訪。他在主持《台灣民報》階段,因批評了戰後行政體制,距離228才10天之後,他已被殺害,台灣在當時痛失眾多的菁英,林茂生是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事隔這麼多年,這麼多受害的人士,真相的工作不能因為日子久遠就停止追究,我們必須在這樣的歷史中持續探討責任的問題,因為我們得讓世人知道,凡是濫權迫害人民,終究要付出代價。我們必須用這樣堅決追究責任的態度,讓人們知道若是做出了迫害的決策,就要在歷史中不斷地被追討責任。這樣「轉型正義」的工程非常重要,否則,IS或獨裁者會覺得可以一再用相同的手法掌權。






研習教師準備前往二二八紀念館
研習教師在二二八紀念館的合照
特展宣傳布條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