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生命盡頭最在乎的事(讀侯文詠「瀕死者告訴我的真理」有感)

人在生命的盡頭,究竟最在乎的是什麼?我讀過一些關於安寧病房的文章,或我也常駐足看關於「資深護士看到人們臨終前在乎的事情」之類的轉文。在這最後有限的關頭,人的選擇必然相當有限,你只能挑最最重要的事情來做。

1998年在彰師大的輔導原理課中,我們老師給我們看一部癌末女性的電影(這部電影叫做"The Best Last Year"),癌末的她選擇花時間去找以前生了但沒有參與養育的兒子,她不奢望長大成人兒子的接納,但她完成心聲的表露。

我是想,人與人的關愛,是不要累積到終盡的關頭才去表露,但人生中總有很多取捨,辜負又似乎是必然要有的。

我寫這些,主要是看了侯文詠這篇文章:〈4、5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這篇文章有兩個重點:一是人在最困難時所做的決定,往往決定出你成了什麼樣的人。另一個重點,我就摘要文章如下。

「我當主治醫生時大約三十歲,被派去做癌末病人的疼痛照顧。連續五年的時間,病人一個個過世,他們過世前,我跟他們聊天,我發現,我們每天最忙著追求的,包括財富、名氣、地位等,到了人生最後階段,沒有人在乎,我送走四、五百個病人,沒有人跟我說他要更多錢、更多的地位、更高的官階。
他們在乎的是關係,跟父母、跟孩子、跟配偶、跟親人的關係;或是他們在意關係不圓滿,他覺得對不起別人、想跟某人道歉。他們也在乎,人生走一遭留下什麼?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所有生命走到末期的人都關心這些事情。」


最後,我在想,做人該如何才不會累積那麼多的愧疚呢?

延伸閱讀 : 侯文詠〈4、5百個瀕死的人告訴我一個真理
https://goo.gl/d9JHlE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