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

性別教育不是只強調兩性生物差異,而該致力於不平權的批判--讀成大性別通識課案有感

成大自認足以開設性別通識課程的兩位教授,經學生的檢驗,發覺講師的上課內容存著特定宗教的理念,講述的內容也僅是強化性別刻板印象,校方後來召開性平會,建議教授警覺並修訂內容。這事,演變到後來,最近的消息是教授要告評論課堂的學生恐嚇與妨害名譽罪。這裡,我將貼出我同溫層中在流傳的事件懶人包。

我閱讀懶人包的感覺是覺得時代真的不同了,教學者真的不能再以為自己是學術的權威就擅行教學洗腦與評鑑的權力行使。

就我受過的學術訓練來看,事件中的成大學生相當優秀,她們已有性別意識的敏感度,對刻板印象的運作其危害有所警覺。我看得出她們具有辯證與批判的訓練,不知是她們過往國中高中受的性別教育使然?或是在女研社的洗禮?或是其他社會人文學科的鑽研?總之,這些在課堂中聽得出偏頗、辨得出偏見的學生,我很想知道她們覺知並覺得該行動的生命歷程,我很希望我們中學的教育有做到讓新世代覺知思辯與正義行動的培訓。

反觀,在精神醫學領域的教授,以兩性生理差異為基礎論述生物「性」所帶來社會表現的性別差異,這原沒有什麼不妥。但這並不能成為刻板印象的基礎,也不能成為「包容」缺德與辜負的理由(例如教育者說:女性要包容男性的一再出軌)。

我從很多成大案教授言語的片段,也辨識出這個教授是欠缺「性別平權」意識。生理基礎的確是許多行為狀態的基礎,但因人受到社會制約的影響濃厚,所以當談論生理基礎所影響的行為時,很難提出實證研究人就註定有著本性不變。若以女男差異來訴求不同的對待可以存在,這就欠缺對「平等」真諦的理解。

女男不同是事實,但生涯發展與對待的機會平等卻是人為該去警醒與爭取的。但,成大案的講師,似乎讓學生與我們看不到這種批判與督促。

如果教育只是強化直覺就曾感知的事,而教學又帶來不了個體與社會的影響,那還是教育嗎?

所以,我希望成大案的陸老師,還是開設精神醫學的課就好,別自認是性別教育專家了。

(成大案的「小白」學生,都更夠格自辦工作坊帶大家自學!這就是後現代教育,教師說穿了,就只多評成績的權力,不見得高明。具啟發的功夫,才是現代教師的絕活。而灌輸,也越來越容易被踢館了)

請讀足以駐足思辯的這篇〈成大教授控告學生 「存在、愛戀,也瘋狂」性別通識再掀爭議(事件懶人包)〉https://www.1111.com.tw/discuss/discussTopic.asp?cat=NCKU&id=115119

﹍﹍﹍﹍﹍﹍﹍﹍﹍﹍﹍﹍﹍﹍﹍﹍﹍﹍﹍﹍﹍﹍﹍﹍﹍﹍﹍﹍﹍﹍﹍﹍
後記:
根據自由時報(註1)報導陸老師自承對同性戀免兵役政策有所貢獻,但事實上,這個政策也是由包括他在內這群三軍總醫院的精神科醫師們所決定免役,理由是同性戀在男性的軍隊中容易適應不良,不宜服役。但過了兩三年後,這個同性戀免役的政策又被取消。

更多的跡象看得出來,這些主導涉同性戀的決策者,其實並不懂同性戀(註2)。這些決策者對同性戀是否合適服役反反覆覆,因為他們對同性戀的見解原先全來自軍中適應不良者的治療經驗,許多醫師用接觸處於病理狀態的病人推論同性戀全體。但當同性戀的樣貌在社會中更多元的展現後,他們擔憂自認同性戀的大量男性躲避兵役,於是突然又扭轉觀點,說同志跟大家一樣可正常服役。

許多醫師的異性戀思維,無法察覺其取樣與經驗的侷限和偏頗,便擅用臨床觀點評論社群。以此成大案可知,授課教授亦是用臨床經驗在評論女男的兩性現象。但是,錯了。常處理憂鬱症同志與女男婚姻觸礁的助人工作者,其實不該用這樣的經驗論斷男女與同志的,因為他們對社群整體的認識有限。但是,如果助人工作者可以跳脫受助者個體的處境,放高眼光看到社會體系、國家機器對個體的壓迫,若能實務工作者能瞭解社會結構性的問題,那,該評論與解析的該是這樣的結構,而不是論斷這些個體。


所以,如果無力於警覺社會結構對女男個體的影響,我希望陸老師還是開精神醫學的課就好,別自認是性別專家。

註1:自由時報對成大案的報導,引述了陸老師的意見。請見 https://goo.gl/c68ERT
註2:我曾經於撰寫性意識史的學位論文期間擔任獨立記者,採訪過三軍總醫院主導同志免役政策的醫師。經過兩小時的對話與事後錄音謄稿,受訪的精神科醫師被我提點出其對同志社群的評論基礎,皆在於其於院內照顧的病人經驗。回顧受訪前段聽他講各種對同志社群充滿刻板印象的論斷,即便他不斷鋪陳其精神神經學的學歷權威,但我聽得出其歸納邏輯很有問題,其中基督教的信仰,主導了他的立場。經辯證的對話後,這位「學術高深」的政策決策者自承:「事實上,我坦白,我並不懂同性戀。」聽這話,我內心大為震驚,可是你們卻做出對待同志政策呀!你還經手診療所有軍中自殺的同志!這篇採訪我依雜誌之精擷撰稿刊出(但我心中對這票人的評論,直到此處我覺得必須揭露「專業者」的真相與可怕的權力施展。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1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比起檯面上新聞媒體斷章取義的報導有閱讀價值、值得省思得多。
    原來陸老師同志兵役議題是那樣子!!!
    難怪,想說他這麼關心同志,怎麼關鍵字一查,成天跟反同團體站在同一陣線?
    好可惜能見度不高!!
    (痛哭捶地

    回覆刪除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