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2/22聯絡簿書寫優良(兼論如何寫論說文)


今天聯絡簿書寫優良的同學有19、39、41、2
今天有人提到了禽流感H5N1病毒,看到病毒肆虐,同學提醒了健康與衛生的注重。
再來,今天很多同學提到「論說文」很難寫的狀況,許多同學表示,記敘文是大家比較擅長的,但是「論說文」感覺要分析問題,就會覺得很難寫。
吳老師針對大家的困擾,同常在聯絡簿中註明:多寫報紙剪報,針對剪報內容進行分析、批判與個人立場(含為何選擇這個立場)這樣就能成就一篇頗有論點的論說文
要如何學會批判或質疑一個主題呢?同學可以考慮針對一個名詞,例如主題「誠實的重要」,請先抓出關鍵詞「誠實」,然後開始論辨
1.你認為怎麼樣是「誠實」;
2.針對「誠實」進行反面思考,表達,那什麼是「不誠實」;(舉一個例子,適用於後面每一個論點)
3.再試圖分析「誠實」有哪些同義詞?例如「誠實」就是「真實」嗎?不誠實就是不真嗎?
4.「誠實有哪些好?」「不誠實有哪些不好?」
5.如果題目是鼓勵思辨的,那可以思考「誠實一定好?」或「不誠實是否一定不好?」這種更複雜的思考。重要的是你一定要能說出,誠實要做到哪種地步,做到哪個地步又可能不好了?同樣,不誠實是在哪個界限內,才被允許的。
6.最後,結論要統整前面了論點,指出從哪些前面的例子可說明,誠實如何是重要的做人原則,不誠實通常有多麼不值得做?

吳老師這邊要提醒,論說文的例子不要太多個,最好萬用的例子選一兩個來反覆提及與運用。寫例子很佔篇幅,佔掉了寫論點的時間和篇幅,這樣反而會變得不知所云。

關於大家關心寫「論說文」的問題,吳老師已經直接反映給國文老師了。國文老師指出,同學可針對論說文的範文進行改寫。從剪報心得的練習,也是一種方法。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