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8

●2/23讀書作業哪等回家做?下課、上課輕鬆讀三遍!


今天聯絡簿書寫優良的同學有32、33、34

今天聯絡簿有很多同學感嘆上完第八節、第九節課,加上去了補習班,回到家都已經很累了,沒辦法再看書了。
是的,同學,老師上了一天的課,回家也是一樣沒有多餘的時間與體力去做其他的閱讀。所以,老師得把握體力與時間的安排,利用學校空餘的時間,趕緊規劃上課的內容。所以,很多事在學校可以利用空餘時間完成。

同學也應該是這樣的。這天我在吃午餐時,我對面的數學老師正也談到他以前國高中的生活。他表示,他以前在家也都幾乎不用再讀書了,因為所有的功課他都利用下課時間去完成。在下課時間,他會瀏覽一下書本,獨自完成前一節交付的作業。有時下一節要考試,他就趕緊翻一翻寫了重點的書,這樣便能應考。回家,大概就是做自己的事了。

這不禁讓我想到我認識的一個醫生,他說他在國中成績就一直名列前茅,考上了建中後,成績也一直很不錯,他還一直發表詩作。他跟我說,他回家都不用再看教科書,因為,他在上課前就會翻一翻要上課的內容,上課時再跟隨老師的講解,隨時在課本對的位置(因為專心,所以知道講到哪裡),寫上黑板老師的補充。在下一次考試的上課前,他通常再翻一翻書,看一下先前劃好的重點,於是就水到渠成,達成了很好的成績。他的成績,居然不是在家中或其他地方惡補而來的。他說,按照他這的讀書方法,其實,每次考試他都等於讀了三遍了。

上課前一遍、上課時一遍、考前一遍,自然而然地,他完成了三遍的課程學習!回家,就是讀自己喜歡的書,寫他喜歡的詩,做他喜歡的事。

我的這個醫生朋友,他遮著嘴跟我偷偷講,他說,我把他這法寶講出去了,他的資優傳奇便不稀奇了!

你,選擇補習耗時聽講一遍又一遍?還是選擇自然而然讀三遍?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Mr. Q's Web on So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Educ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