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2019年王心凌與許茹芸都交出很棒的音樂作品


樂評家馬世芳的文章被引入學測考題,他道:「....·情歌向來是歌壇主流,一不小心,便會跌入陳腔濫調、無病呻吟的醫缸。....」

最近聽到王心凌的歌,她依舊甜甜歌聲的新專輯,讓我讀到一些蠻可以玩味與思考的詞意。希望她這次跟金曲獎有緣。

這張新專輯幾波的主打,「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大眠」都不錯聽的,歌詞都屬於上乘。

甜心寶貝逐漸變成熟女,王心凌歌曲訴求的對象也正逐漸調整為跟她一起長大而正苦惱愛情是非,投入職場二年三年的女性上班族。但在MV的經營上,還是看到想把少女歌迷與獨立女性通吃的野心,這難以兼得的尷尬,我挺替她揪心不安了。

「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可能是王心凌比較創新曲式的嘗試,不過我還是聯想到這樣諷刺時事的歌詞,是不是還是跟在蔡依林的「我呸」之後?幸好,王心凌本身成為話題的情史,呼應了「劈你的雷正在路上」這歌,使這文本可因她的真實處境而延伸出意義。要不然這樣的憤青/文青腔,恐不脫又學蔡依林的框架。

對這首「雷」歌,我另一個聽得膽顫處,我擔心她的vocal太跳出配樂了。我聽馬世芳2016訪問音樂製作人李壽全時,他都坦承基於歌聲不要被配樂吃掉,華語唱片的混音基本上都要這樣調的(所以我不喜歡那些國台語歌壇唱將的歌,我比較喜歡西洋歌曲)。所以,我就祈求王的這首「雷」歌要唱得無瑕,別被金曲評審說電腦修音太多。

而基本上,我在Youtube聽這幾首主打歌,vocal的聲音都是調比配樂稍大的(有點跳出配樂),而可喜的是,她算是唱得甜度恰當,收放得宜。因為讀到歌詞覺得挺有玩味之處,所以我祝她這張專輯在金曲獎有機會沾邊或鍍金。

另一首整體相當傑出的歌曲,是臉書朋友轉貼我才得知的。我覺得久未見到的許茹芸這首「親吻時分」也很棒,詞、曲、配樂、唱功,甚至MV想必是一流的人才操盤與製作。也祝這首隱藏潛意識學理且有深度與溫度的歌詞,能獲得金曲的肯定。

許茹芸「親吻時分」
https://youtu.be/okV0mbwE3BU


講到歌詞,我來談談艾怡良。我很喜歡艾得金曲獎專輯那首標題歌的歌詞,旋律或歌聲我是覺得普通,但是艾這首「我們的總和」,這歌果真實至名歸該得獎,因為,歌詞簡直是神作,是首質感與意境都兼具的好詩詞。艾怡良真的很有才氣。

同樣打著艾怡良作詞的作品--張惠妹、徐佳瑩與艾怡良合唱的「傲嬌」,這歌詞嘛~那種直白,我是挺膽顫怕歌詞的質感不一致。其實,該歌算是言之有物,故事也挺完整的,但還有一兩處流落到低俗。是的,我認可這首歌已經夠好,是可收錄在天后的專輯內了。但,有趣且有態度之外,這首還不能算是絕妙。還是「我們的總和」可稱「神作」。(當年,我覺得另一個歌詞神作,是吳青峰為楊丞琳所寫的「年輪說」,那一步步偶有歇轉的數 數字,也是挺高明的詞作。)

希望這些絕妙,都是台灣華語樂團獨家能滋養長成的。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