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30年後重聽李壽全的《8又二分之一》專輯,跌入1986年的世代

2016年上市了李壽全《8又二分之一》30週年重新混音版專輯,這一定曾是當年熱門的話題,那時,已經不常買CD的我,可能是聽聞了也沒放在心上,要不,就是那時太忙了,反正排不入屬生命中有意義的事。

最近,幾件事的緣分,讓我買入了這套紀念版的有聲商品。

首先,近半年來,我都在為自己的原版CD數位化,送上雲端保存,也在雲端用外掛軟體播放。這張《8》專輯,我只有1986年買的卡帶,所以我擺在桌上要用可專轉MP3的卡帶播音器轉成數位檔(機器可見我的照片)。但工作太忙,原版卡帶一直疊放在書桌上,直到這寒假有假期才真的動手轉檔。

恰巧,寒假的備課日,主講人蔡傑爸播了他與不能要求音準的自閉兒吉他彈唱〈張三的歌〉(1986年電影《父子關係》主題曲),搭配蔡傑爸長年辛勤培訓自閉兒各種能力的歷程,我在感動之餘,就把這張有收〈張三的歌〉的《8》專輯列為優先數位保存的行程中。

但卡帶轉數位的結果是令我沮喪的。成果聽起來竟是朦朧的,聲音隔了一層布般地模糊,就算我清潔磁頭也沒用(可能是磁帶表面已經發霉,或是磁性褪頓了)。

於是我上Youtube,看有沒有完整專輯可聽看。網路上也沒有完整的專輯可看到。但我不經意在Youtube找到2016年廣播人馬世芳對李壽全的全訪問。這下,我聽到許多關於該經典專輯的創作背景故事,不由對《8》這張專輯肅然起敬。但我真的忘了,我那時怎會買入這張專輯,難道我那時就很文青嗎?還是,當時我就是純喜歡裡面的主打歌?(其實,我最愛的也僅有「8又二分之一」這首,因為我很喜歡那年代悠長的合成音配樂法)

馬世芳的這段訪問,相當地精彩,裡面講到李壽全、羅大佑、吳念真、張大春這票創作者的社交圈,還有談到一些錄音保存、修復與重新混音等唱片產業的事,聽著,就感覺好像也值得收藏這個「30週念紀念版」專輯。

但,上網到博客來買專輯時,我有點卻步了,這套2CD紀念版正是兩片原版CD的價,在數位服務不難取得的狀況下,我還有點猶豫。我另看到有1990年版的《8》專輯,就三百多元,我突然想,我是不是買這張1990年版的就好了?後來,仔細思量之後,我想,我似乎該為自己的1986年買下一個回憶與見證,所以,下訂吧!而我既然不能承受卡帶轉檔的Lo-Fi低音質,那當然要買馬世芳說整體音質提升的新版。好的,就買新版本的(裡面還有兩本小書冊)。

昨天到貨。聆聽這音樂,音質提升了,但其他沒有突兀的變化,,所以,這還算是我熟悉的專輯。推眼鏡到鼻梁中段,讀著CD的兩小冊密密麻麻文字,我竟就跌入了1986年。

聆聽李壽全、張大春、吳念真....在那時代的徬徨,對未來充滿茫然與悲觀,但我們全都不知不覺地過了30年,現在也沒有很糟糕,反而因為脫離以往的威權和壓抑,好像有更多自在。

順播聽到李壽全原專輯的末曲〈佔領西門町〉,裡面講述1980年代西門町龐克風的青少年,李壽全用憤怒嘶喊的歌聲說:「這樣的孩子,你看過,他們是台灣的少年龐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他們佔領西門町。」聽此,我突然有點莞爾。對呀,我就是當年那有龐克心的少年,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想把頭髮染成淺草綠色的。曾幾何時,我已是國家的中堅成員了,就這樣埋身在各行各業中,只有偶然一次街頭遊行時,我戴過七彩爆炸頭假髮。

聽這首〈佔領西門町〉,我想問李壽全,你們當年看到龐克少年,那時,到底在擔心什麼?

(還是謝謝李壽全的《8》讓我憶回1986年的時代,歌曲裡面有對工作使人異化的省思,有當年高等教育者存有美國夢的現象,還喚起令我惆悵和感動的電影--《父子關係》,以及關於西門町的時空情感。)
轉貼分享金鐘獎廣播得獎主持人馬世芳訪問李壽全談1986年的專輯八又二分之一
【馬世芳/News98/音樂五四三】2016/10/4 深度專訪李壽全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